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经典阅读助力课程思政 传统文化涵养师德师风

发布日期:2024-01-12 浏览量:

20231230日晚,山西财经大学教师《孟子》《中庸》经典研读总结活动在修德楼3号会议室,以“研读《孟子》《中庸》,涵养师德,汲取经典智慧,立德树人”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

经典阅读是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建与思政教研部主任从春侠教授发起从2022年开始至2026年全国25+高校共同参与的中华传统经典阅读活动,每年一期,参与高校每期20名教师参加。本期从521日小满日开始,至115日结束,历时168天。作为经典研读活动2023年度全国协调人,张卫国副校长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24家高校420余名教师通过线上参加了总结活动。会议由人事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庾彬主持。





企业微信截图_848472f1-ba6d-4f4c-9185-dcfd33d528ca










张卫国用四个”好”字从“组织好、内容好、形式好、效果好”对经典阅读活动进行总结,他从发起者的视野和决策力、合作单位的支持、跨地域跨学科合作三个点阐述了活动组织的好;从哲学思辨与实践结合、培养教师学科交叉思维、激发教师学术研究兴趣三个点讲述了活动内容好;从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应用、社交媒体的活跃参与、在线学习的普及描述了活动的形式好;最后,从师生共赢、实际应用和转化、教育理念的提升几个角度叙述了活动效果好。

国际贸易学院副教授冯艳丽介绍了我校活动的组织情况,经济学院副教授韩英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分享了经典阅读心得,参加活动的老师分享了学习感悟。

在整个活动中,有四个指标考核,每日读书写心得,每周研讨要签到,研讨要有发言,活动结束后要结合课程思政或师德师风提交3000字论文。我校以789篇的心得提交量位居榜首,韩英以173篇心得提交量位居榜首。我校获得先进单位称号,6人获得经典阅读优秀证书。


学校优秀

据悉,经典阅读活动2024年将由沈阳工业大学承办,研读经典为《道德经》《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