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管理人员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量:


123日至4日,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管理人员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共同举办。我省35所高校负责教师发展及培训工作的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毛洪宾副处长参加了培训。

123日上午,开班仪式后,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做了题为《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创新与改革路径》的专题讲座,邬教授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部门性质的界定、什么样的人适合做教师发展工作、怎样提升教师发展中心的影响力、现实的困惑与未来的出路等四个方面,以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情况为例,讲解了如何开展高校教师发展工作。他认为,教师发展中心就是要为教师做实实在在的服务,找一个点做起,坚持多年,就会做出成就,就会做出特色;教师发展中心一般需要联合学生处、科研处、工会等职能部门共同开展教发工作。

图片1

123日下午,西北地区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鲍崇高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的设计实施与创新》专题讲座。鲍教授详尽介绍了西北地区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和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他认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必须得到学校主要领导的重视,才会快速发展;对优秀教师做到精准指导,个性定制,教育培优是教师发展中心的重点工作;教师发展工作要扎根学院,让教师体会到存在感、荣誉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很重要;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做人;课程思政,实际上是课程育人,并非在课程中生硬的加入思想政治课程的内容;新时代的课堂教学,学生看手机、不抬头现象普遍存在,这不完全是学生的原因,教师讲课的艺术也是关键因素。

图片2

124日上午,南开大学刘堃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任务驱动的高校教师在线工作坊---有效教学之旅和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的讲座,介绍了南开大学O-AMAS有效教学模型和开展教师发展的工作经验。她认为,课堂教学,教师要做到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益,将枯燥的内容与有效的教学方法相结合,在教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幸福感;午餐会是教师发展中心集聚教师的一种方法;O-AMAS培训能够触发教师心灵深处对教学的热情,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学习为主、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的教学理念,改变过去教师讲、学生听的死板的教学方式;过去教师只对“教”负责,而不对“学”负责,认为教师讲了,学生就听进去了,课堂里其实只发生了“教”的事情,而没有发生“学”的事情;考试是最低端的评价学习效果的方法。

图片3

124日下午,召开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理事联席会议,就如何开展资源共享,促进教师发展、提升教学水平和未来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相关工作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和部署安排。

培训会进行了整整两天,圆满结束。通过参训,更新了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理念,学习了工作经验和方法,为谋划我校今后教师发展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9129